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536憲法-試用心得:財稅行政考生@FB專頁

[選擇536憲法緣由]

我是準備財稅行政四等的考生,雖然有上過補習班的憲法課程,但因為憲法不是只考憲法,還有考其他相關法規、釋字,如果不從題目下手,很難瞭解考點

2014年某月(相見恨晚?!)在臉書某個公職社團偶然看到536憲法張貼每日一題,覺得很特別,沒看過有考用書的作者會免費貼詳解,便按讚加入粉絲頁(撿小便宜使然?!)536憲法每日一題做起來的感覺很不錯(有詳解是一大特點),尤其是看到被質疑的三劍客題目解析,這係讓我決定要購買的關鍵。

因為我對照我的補習班筆記發現並沒有這麼詳細的說明這部分。於是20151月我就傳訊息參加預購免運活動,20152月初新版出爐,正當我在考慮要買彩色版還是黑白版時,剛好看到作者要舉辦試用活動,於是就報名試用536憲法^_^

幸運的得到試用機會,如果當時沒有得到試用機會,我也是會購買的,因為我有跟其他憲法的書本做比較後(有比較過林強老師的憲法題庫、阿摩線上題庫),才決定選擇536憲法。


[536憲法有下列特點符合考生的需求]

1.題目詳解:幾乎題題詳解,節省找答案時間

2.表格統整:相似題或相反題等串整成表格,舉一反三、方便記憶。

3.一分為二(考古題本+筆記本):1605題中有些是相同題或相反題,只要翻筆記本同一頁做複習、比較,而不用一直翻考古題本的不同頁、不用自己統整

4.背誦口訣: 有些法條有背誦口訣(我在試用之前不知道有口訣,真是驚喜)

5.釋字有整理關鍵字:有說明如何看大法官釋字(筆記本還有預留新釋字的空白頁面方便補充)

6.有些條文更有白話解釋:省去考生猜測語意時間(也是驚喜點)

7. 有排版設計:例如有加粗字體提醒重要度、刪除線提醒錯誤選項、底線更好閱讀、同一主題不分頁、不斷句等等方便閱讀。

8.總結:從考古題下手+統整後的筆記本=事半功倍,有效率的方法


[市面上憲法小比較]

在決定使用536套書前,有考慮過是否要買書局賣的的憲法題庫就好,但是實際翻過後覺得沒有詳解不符合我的需求;而補習班的憲法課程是建立大概的架構,所附的題目不夠多,也沒有每題都有詳解;至於只做阿摩題庫不買題庫書也有考慮過,免費的是不錯,但因為沒有每題都有人解答,覺得將阿摩當作補充資料搜尋、或做新考古題測驗比較適合;基於上述所以我選擇536憲法


[憲法配分小提要]

由於四等考六科且平均配分,而共同科目的其中一科是三合一(憲法、法緒、英文共50題、每題2分),其中憲法是大家都想要盡量得分的共同科目(不論四等或三等),所以別人不放棄、自己也不能放棄

四等憲法15題佔了30分,滿分30分的平均分數是30/6=5分,如果可以全對,考試平均分數可以增加5,即使沒有全對,錯一題28/6=4.66分,也許其他人也錯一題,所以放寬心好好準備。


[準備時間小提要]

同時做題庫本+讀筆記本,若以每一題平均花2.5分鐘計算下(也可以用12分鐘計算,視個人狀況自行計算),1605題憲法*2.5/每小時60=66.875小時,如果一天讀2小時66.875/2=33.4天可讀完。如果一天讀10小時,67天就可以讀完。

所以一天讀越多小時越早讀完,一題花越少分鐘也會越早讀完
                               

[我自己的使用方法]

1.是每做一題後立刻翻讀筆記本對照(不是做完一回憲法才回頭檢討),若想補充答錯的題目在筆記本上就會補充上去,不過題庫本該有的筆記本幾乎都有,不太需要提筆補充。

2.做題目後,一開始檢討會先看法條後才看串,法條是詳細,串是重點統整。之後遇到相同題目,如果記起來就不翻筆記本,直接做下一題,或只翻串起來複習

每回做完後,會在上面寫上錯幾題,作答是用鉛筆,答錯用紅色擦擦筆(百樂),以後要送人方便。

3.如果遇到考古題本的題目看了筆記本後還想要了解,也可以上網自己搜尋,或者臉書都有公職的社團可以發問,不過最後通常都會發現其實筆記本幾乎都有寫到,只是自己一時轉不過來,所以背起來也可以,因為只是考選擇題。

4.另外有在筆記本貼上雙面索引標籤(華麗牌)方便翻閱,剪成自己需要的寬度,相關法規太細所以直接翻目錄頁並沒有做標籤。(如下圖)

























[試用小體驗]

例如寫下面第6題後,依註記翻筆記本憲法增修第5條第1(AC5-1)、憲法本文81(C81),最後再翻到串起來讀的司法院部分(串司)做題目同時也有系統、有效率的讀筆記本一遍了

(PS.燈光有點暗,不是紙是灰色的;灰框是遮蓋自己的字跡不是印刷問題^_^)


考古題本題目:









筆記本AC5-1:













筆記本C81:









筆記本串司:













[顏色方面小提要]

不知道有沒有考生跟我一樣煩惱,要彩色版還是黑白版,所以也介紹一下。

彩色版:

1.考古題本作答時,可以連貫整個黑色墨水選項,方便眼睛自動跳過顏色作答(例如下面21)











2.筆記本的部分重要字句用藍色紅色字色,口訣使用綠色加反灰,串起來的表格有四色網底區分,釋字內容以黑色字體居多,部分藍色紅字體,每號釋字內容重點都有加粗字體(可參考下面的圖示簡單瞭解)



































*其他使用後的相關感想:

1.考古題本題目的關鍵字下面有畫底線方便作答速度,尤其是在做題目後發覺前面某題好像很類似,回頭翻找很快速就可以找到了。

2.紙張品質良好,螢光筆不太會滲到背面。(所以想買黑白版用螢光筆畫記是沒問題的^_^)


[買筆記本就好?!]

也許會有人想買筆記本就好,但是作者不分售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做起來後發現,題庫本上有些題會註記筆記本的法條號碼及串起來讀,這些是連貫的,會比單買筆記本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閱讀有效率、有系統,才會瞭解筆記本中整本互相配合的地方。

當做完題庫本,也就讀完筆記本一次了,之後要整本筆記本複習一次或是聽作者建議只讀憲法增修跟串起來讀部分,可以視自己狀況決定^_^


[總結]

536憲法套書試用後覺得非常滿意,
做幾回後會覺得漸入佳境,
幫考生省卻了很多整理及找資料的時間


----------------------------------
----------------------------------


真的非常感謝這位試用者,

真的非常用心地使用我的書及撰寫心得文。


讓我成為一位非常幸福的作者。  ^_____^































----------------------------------

特別說明:

所有的贈書活動中,只有這位考生是「彩色版」喔。

除了因為她是536憲法臉書專頁的忠實粉絲外,
更是因為她協助我把使用心得,分享到四個不一樣的地方。

為了答謝她的大力協助,
所以就大方送她「彩色版」囉!

因此造就了這篇彩色版的使用心得,真是太感恩了! ^____^

----------------------------------

非常感謝您的閱讀。

更多536憲法的介紹,請參考本部落格右邊的「主廚推薦」。   ^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