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536憲法-試用心得@FB社團:國考一般行政Q&A


        這是我第一次寫分享文,雖然不是說很專業,但使用的心得是貨真價實的,而且使用完真心覺得與其浪費十堂課30個小時去聽憲法,還不如每天寫兩份憲法題目搭配536憲法的課本來的有用!!(根本是相見恨晚!!還我30個小時T^T)

        我從去年開始準備一般行政的高考,要準備的科目很多,而憲法包含在法緒還有英文裡面,總共只有15題,專業科目都有點應付不暇了,對於共同科目放的心力就相對少很多(就是沒在念的意思Orz);雖然一開始有上完憲法的課程,但是說真的,幫助不大。我聽過賴神的課,可是上完有點抓不到重點,倒是聽了很多口訣,加上上完課以後真的會不想要複習….所以再回頭看講義就變成完全看不懂的狀態…..;之後我又上了韋伯的憲法,這次好處是聽了非常多的釋字,不過對於憲法上幾分之幾還有幾日內的問題真的是每次看每次忘耶!!!重點是,上完憲法真的就把書放在一邊了…..T_T

        自從準備高考以來,陸續加入了相關的FB社團,早在之前就看到關於536憲法的訊息,這次剛好很幸運地看到作者PO文徵求試用者,我當然二話不說立馬就去留言,很幸運地讓我搶到頭香 :D

        收到536憲法就迫不及待的開箱,裡面就是兩本裝訂好的書籍,一本是考古題,一本是課本,全部是黑白印刷。考古題的部分總共涵蓋了99年到103年所有憲法的相關考題,而在課本裡,作者也很清楚的寫明了該怎麼使用這兩本書。簡單來說,就是先做題目,再回頭找課本對應的答案!

        課本裡面包含了所有憲法還有增修條文,以及相關的法規諸如地制法、選罷法、總統選舉法等等,連釋字都有喔!最棒的地方是後面還有總整理,也就是把所有相關的問題全部集中彙整在一起,譬如我最一開始說的,幾分之幾的問題,作者把它條列得清清楚楚,等於最後上考場前看這個就夠了啊!!!然後口訣的部分也有喔!像是立法院對行政院院長提出不信任案的「商議而已、三心二意、記你一年」,而且作者很貼心的在旁邊附註口訣編排的邏輯,不會讓你久沒複習回頭看口訣還看不懂(笑);此外,有些考題是屬於對憲法概念的整體理解,也就是你可能翻遍法條會找不到答案,而作者會將這部分的考題彙整一起放在其他類型的章節,好讓我們在上考場前能針對這種比較特殊的題型再做一次複習。

        秉持著要認真試用的心情,在收到課本的隔天(對啦不是當天但是隔天也算快的了~XD)我就開始了漫長的練習題目的日子~~~不騙你!我在寫99年四等基層警察人員考試的50題題目,總共錯了18題!!!然後寫下一篇的題目,25題錯了9題…..以此類推…..完全就是可以推敲出我答題率阿(淚奔~~)不過隨著每天的練習,發現自己錯的題數越來越少,目前已經做完三年的份量,從一開始錯誤連連,目前高考的題目幾乎錯誤不會超過四題,如果答題再小心一點有時候可以說是全對耶!!

        而在使用的過程當中,我只有針對寫錯的題目會回頭去找作者課本裡面的答案,因為題目裡面作者已經標示好該題的題目答案以及每一個選項落在哪一個章節,所以大大的節省了自己要找答案的時間;另外,我會在課本裡面用螢光筆畫上自己寫錯的地方,並且標示日期,這個方式對於日後的複習很有幫助喔!!因為不需要浪費時間看完整本課本,只要看自己曾經錯的地方就好了!除了寫錯的部分,在寫考古題的時候,一定會有不確定或是用猜的題目,這時候我會特別用鉛筆把題目圈起來,即便對答案的時候沒有錯,我也會翻課本找出答案讓自己的印象再加深。

        基本上一天我會寫兩篇考古題(考卷幾乎都是15題憲法),但有些考試如:警察特考,一張考卷就是50題憲法,那麼當天我就只會寫這一份,寫完練習題外加找出寫錯的答案,其實大概就是30~45分鐘的時間而已。當然一開始耗費的時間一定會比較多,有時候光是看題目跟4個回答的選項就會想很多猶豫很久,但是隨著練習的時間拉長,對於某些特定常出的題目一定可以練就出快速答題。另外在練習的過程中我也發現,高考的題目有一半都偏長,連答案的選項也都很長,因此常常要耐著性子看完,不然很容易被裡面的小細節所欺騙!

        其實憲法的範圍真的很廣,但全力準備又很不符合成本效益,透過題目的練習可以很精確地知道考題會偏向哪裡,哪些題目常常出現在考卷中。譬如說關於總統副總統缺位時由誰代位?有什麼限制?不信任案要怎麼提出?這些幾乎每一份考卷我都有寫到過。而許多我一開始就錯的題目,經過反覆地練習以後,現在看到題目都可以很快地寫出答案。這次試用了536憲法,覺得他根本就是憲法救星(←認真的~畢竟我在練習的潛移默化中提升了憲法能力阿!!!)默默的很希望也可以有一本536法學緒論!!!


----------------------------------
----------------------------------

延伸閱讀:

「536憲法」其實你買到的—是「時間」

----------------------------------


感謝這位考生這麼用心!
把她跟536憲法相遇和互動的過程,呈現的這麼真實。

她一開始提到的「補習」。
其實也是我當初撰寫536憲法的動力。

因為我也經歷過,
認真上完補習班老師的十堂憲法課後,
考古題還是不會寫的挫折經驗。

所以我能體會,這有多挫折,多麼的無力...。

正因為如此,我告訴自己,
有一天我一定要自己撰寫出一本,
「符合考生真實需求」及「真正能幫上忙」的「憲法考用書」。

真的很開心我撐過了上百次想要放棄的時刻,完成了536憲法。
最大的榮幸就是,真的成為考生在國考之路的幫助。

除了滿滿的感恩,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XDDD

附上之前寫的創作動機及名稱由來 
有興趣的可以一併了解536憲法的背景故事囉~  ^_____^

536憲法:「創作動機」及「名稱由來」


最後,再次感謝這位考生。
真的很謝謝你的協助。 :)

































----------------------------------



非常感謝您的閱讀。

更多536憲法的介紹,請參考本部落格右邊的「主廚推薦」。 ^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